別小看流鼻血! 可大可小。

別小看流鼻血! 可大可小。

流鼻血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疾病,尤其是在小孩及老人身出現。最常出血位置為鼻中隔(即隔開兩邊鼻腔的那面牆)的前端,亦是數條動脈血管的交匯聚集之處,更是手指頭可觸及的位置。由於小孩鼻黏膜並未完全生厚,血管較為外露易受損傷;而老人的血管則較脆弱,且同時有其他毛病(血壓高,因其他病須服用薄血藥,便秘等),以至這兩類人較易流鼻血。

圖1: 鼻膜較薄

流鼻血的原因很多,最普遍是由創傷引起(小如挖鼻、大如意外碰撞、骨折等),其他病因包括鼻及鼻竇炎、良性及惡性腫瘤等。假如您是中年男士而又有流鼻血的徵狀,那便務必需要排除患有鼻咽癌的可能性。鼻咽癌,又稱廣東瘤,香港人頭十位最普遍癌症之一,更位列香港男士最普遍癌症的第六位。由於早期病徵不明顯,檢查困難,大部份患者確診時已是第3或第4期了。

圖2: 鼻胭癌

假如您有流鼻血的情況,首要當然是自行先嘗試止血,其後最好尋求專科醫生作詳細病歷分析,找出高危因素,並進行臨床檢查和鼻腔及鼻咽內窺鏡檢查,確診病理後作出相對的針對性治療方案。

止鼻血方法

找安全位置坐下,盡可能放鬆自己,用拇指及食指大力同時間揑住兩邊鼻翼,輕微把頭垂下,用口緩緩呼吸。如有血倒流至口腔及咽喉時,讓其流出不要吞下。維持大概10-15分鐘。如仍不能停止,血量大,有頭暈感,有服用薄血藥物,或曾經患有鼻咽癌的病人,請盡快尋求緊急醫護協助。

楊溢邦醫生

Dr. Yeung Yat Bong, Eric

西醫、耳鼻喉科

專業資格:

  •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ChB (CUHK)
  •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MRCS (Edin)
  •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耳鼻喉科院士 FRCSEd (ORL)
  • 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院士 FHKCORL
  •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(耳鼻喉科) FHKAM (ORL)

專項:

  • 耳鼻喉及內窺鏡檢查 +/- 抽取組織
  • 以顯微鏡檢查耳部及洗耳 
  • 移除異物: (耳部,鼻部,喉部)
  • 門診內進行局部麻醉小手術:(止鼻血,皮膚腫塊切除,縫合傷口等…)
  • 醫院內進行局部/全身麻醉手術:(耳科,鼻科,喉科,聲線,頭頸腫瘤, 鼻鼾及睡眠窒息手術)

語言或方言:

廣東話 , 英文 , 國語

— 打開微信及長按以下二維碼關注港醫匯公眾號 ID: HKMCGP —

Wechat ID: hkmcgp

    WhatsApp Us/我們

    For more detail required, please reach us at phone: +852 52336642/ email: enquiry@hkmcgroup.com or fill out the form below:

    如需更多詳細信息,請致電 +852 52336642/ 電郵至 enquiry@hkmcgroup.com 或填寫以下表格:

    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