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會經「氣溶膠」傳播很危險?巿民勿盲搶N95或囤積大量外科口罩, 把P​2/N95口罩留給醫護及有真正需要人士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會經「氣溶膠」傳播很危險?巿民勿盲搶N95或囤積大量外科口罩, 把P​2/N95口罩留給醫護及有真正需要人士

1. 空氣能傳播新型冠狀病毒?

新型冠狀病毒其主要傳播途徑為直接傳播飛沬及接觸傳播,並非空氣傳播
直接傳播是患者打噴嚏、咳嗽、說話的飛沫,呼出的氣體近距離直接吸入會導致感染。接觸傳播是飛沫沉積在物品表面,雙手接觸後,再接觸口腔、鼻腔、眼睛等黏膜,導致感染。為避直接傳播和接觸傳播,家庭成員除了避免與疑似感染者分泌物接觸,不要共用個人生活用品之外,還建議使用公筷、快進食、少說話,避免握手和擁抱。

2.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會經「氣溶膠」傳播?
氣溶膠(Aerosol)傳播不等於空氣傳播, 戴外科口罩可防
新型冠狀病毒可經氣溶膠傳播不等同空氣傳播,氣溶膠只會在高危臨牀範圍的特定情況產生,例如使用醫療正壓呼吸機同時做心外壓,才有可能出現病毒黏附霧化粒子傳播,日常生活很少遇到。一般巿民使用外科口罩防飛沫傳播已足夠,毋須使用防空氣傳播的N95口罩。

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表示,氣溶膠傳播一般發生於特定環境,醫護人員進行霧氣生成程序,譬如吸痰、氣管插喉、支氣管鏡檢查、使用呼吸機等等,才會發生氣溶膠傳播;一般進食火鍋、「焗桑拿」或使用熨斗產生的蒸氣,並不會增加空氣傳播病毒風險。

3. 那沙士病毒淘大花園那時不也是大量傳播嗎?

沙士淘大花園氣溶膠傳播屬特殊例子,病毒黏霧化粒子傳播,不等同空氣傳播

2003年沙士淘大花園大量住戶受感染,因U型去水渠乾涸致隔氣失效,含病毒的水霧化後,透過抽氣扇發生氣溶膠傳播,屬非常特殊的例子。定期加足夠清水並注滿去水渠已能大大減低感染風險。

勿囤積大量外科口罩 

把P2/N95口罩留給醫護

正確戴好外科口罩 勤清潔雙手 勿用手觸碰口鼻及眼睛

如需更多詳細信息,請致電 +852 52336642/ 電郵至 enquiry@hkmcgroup.com 或填寫以下表格:

    如需更多詳細信息,請致電 +852 52336642/ 電郵至 enquiry@hkmcgroup.com 或填寫以上表格.

    %d bloggers like thi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