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種完新冠病毒疫苗是否產生有效抗體? 港醫匯中和抗體定量測試 (美國制造歐盟認可)

接種完新冠病毒疫苗是否產生有效抗體? 港醫匯中和抗體定量測試 (美國制造歐盟認可)

你是否已注射疫苗?
你是否經常接觸不同類型人群,包括高危工作群組?
你是否知道自己抗體水平以避免新冠病毒或其變種病毒感染?
中和抗體是一種功能性抗體,是疫苗第一線的防護機制,是目前普遍公認可測定的方式。
港醫匯現推出中和抗體定量測試 (美國制造歐盟認可) 。只需一滴血,25分鐘內可取得中和抗體讀數報告。

美國制造歐盟認可, 25分鐘有抗體讀數報告

地址: 銅鑼灣百德新街2-20號恒隆中心23樓2310A-2311A室

價格: HK$800 (檢測 + 即日報告)

地址: 尖沙咀彌敦道26號21樓2105室


價格: HK$800 (檢測 + 即日報告)

1. 何謂中和性抗體?與其他抗體的區別為何?是不是所有的抗體都可以中和病毒?

病毒身上有一把鑰匙可以打開人體細胞的門鎖,病毒如果順利開鎖,就可以進入人體到處破壞,身體便會生病。所以,為了抵抗病毒攻擊,科學家發明了疫苗,注射後身體會製作出另一個符合病毒鑰匙形狀的門鎖A。如果門鎖A與病毒的鑰匙能成功結合,病毒就沒有鑰匙可以打開人體細胞,進去搗蛋了。這個門鎖A就是「中和性抗體」。

由於此類抗體能「中和」病毒的毒性,所以稱為中和性抗體(neutralizing antibody)。但並非所有抗體都會抓對位點而「中和」病毒,有些抗體雖抓到病毒蛋白,但卻未正中該位點,仍無法 「中和」病毒、對細胞沒有保護力。這些就屬於非中和性抗體。

病毒主要靠刺突蛋白(S)上的受體結合域(RBD)與人體細胞受器結合,進入人體破壞細胞。因此,上述所謂正確位點,即受體結合域。大部份中和性抗體具有能力抓住受體結合域,阻止病毒進入細胞。為什麼檢驗疫苗的效果要測中和性抗體?

2. 為什麼檢驗疫苗的效果要測中和性抗體?

實際檢測疫苗保護反應時,是將打完疫苗者的血清抽出,與活病毒混合後,再加入體外細胞培養皿中,觀察細胞是否會受到病毒感染。若細胞存活,代表疫苗受試者的血清具有中和性抗體,可將病毒阻絕於細胞外。也因為是用活病毒和血清作檢測,非常接近病毒入侵人體的真實狀況,故也成為檢測疫苗是否有效的指標之一。

*註:有些疫苗也可能活化細胞免疫反應以清除被感染的細胞。但此非中和性抗體檢驗的範圍。

3. 我打完疫苗而產生的抗體是中和性抗體嗎?

打完疫苗後,人體會產生一些抗體,但並非所有的抗體都能抑制新冠病毒的感染,可以中和病毒的抗體才能稱為中和性抗體,而好的疫苗大多可以產生高效價的中和性抗體。

4. 如果我感染COVID-19,康復後也會產生中和性抗體嗎?

一般康復病人體內都有中和性抗體。不過,打了疫苗後,人體所產生的中和性抗體甚至可比康復病人還要高。

5. 檢查 COVID-19的抗體還有哪些?與中和性抗體有何不同?

感染病毒後,會啟動人體的免疫系統,對病毒的各種結構蛋白產生抗體(又稱免疫球蛋白;immunoglobulin,Ig)。人體免疫系統會產生五大類抗體:IgA、IgD、IgE、IgG、IgM。常用來檢測是否為COVID-19病例的,為可抓住核衣殼蛋白(N)的IgG、IgM抗體檢測。這些抗體不具中和力。也有測試可抓住刺突蛋白(S)的IgG、IgM抗體檢測,但也非測試抗體的中和力。

中和性抗體的檢測是要了解可保護細胞,使人體不受病毒入侵的抗體效價。IgG、IgM抗體,則用於判斷人體是否曾受感染,兩者檢測目的並不相同。

如需更多詳細信息,請致電 +852 52336642/ 電郵至 enquiry@hkmcgroup.com/ Whatsapp (按我) 或填寫以下表格:

    如需更多詳細信息,請致電 +852 52336642/ 電郵至 enquiry@hkmcgroup.com 或填寫以上表格.

    %d bloggers like thi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