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肉獸中年男要小心! 夜晚無覺好瞓? 頻頻夜尿原來是前列腺增生響警號

食肉獸中年男要小心! 夜晚無覺好瞓? 頻頻夜尿原來是前列腺增生響警號

*** 即時咨詢,確認手術後將獲贈價值HK$10000術前及術後檢測(尿速,指檢,超聲,PSA血液及覆診+檢測)

男士步入中年,成日想要去廁所小便,加上夜尿多及排尿時出現「滴滴仔」情況,要注意是否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。泌尿外科醫生指出,良性前列腺增生會令患者排尿困難,甚至造成失禁,「食肉獸」男士或年齡超過60歲屬高危一族,建議有症狀的男士不要諱疾忌醫。根據統計數字顯示,有超過一半60歲以上男性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,以致排尿困難甚或影響生活。以前只可以在用藥控制病情及做前列腺切除術之間二擇其一,而香港去年引入「溫熱擴張治療」方法,除有效紓緩病情之外,更大大減低治療後對生活的影響。

正常前列腺體積約20cc,如超過25cc至30cc,便屬前列腺增生,此時前列腺會擠壓尿道,而膀胱因要出力令尿液通過堵塞位置而使膀胱壁變厚,久而久之膀胱會變得衰弱及失去清空能力。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周偉民表示病人開始時會覺得排尿開始有困難,「同時尿流會減弱,終段更呈『滴滴仔』狀態,並覺得『屙唔清』。有這些病徵時,病人未必會看醫生,除非發覺自己有不能忍尿、尿頻(日間小便多於8次)者夜尿頻繁,如一晚去4、5次廁所,才會看醫生。」若情況嚴重,甚至會失禁、急性尿瀦留及令腎功能受損。

只需局部麻醉45分鐘

現時治療方法有很多,醫生會根據前列腺的大小、症狀對患者生活的影響程度,以及患者是否有其他病徵出現等,向患者建議最佳的治療方法。「舉例說,病徵輕微的病人,最佳治療方案可能是觀察病情,即監察情況,不主動介入。也可考慮藥物治療,例如以α受體阻斷劑減低尿道阻力和擴闊尿道,以5-α還原酶抑制劑抑制雙氫睾酮的產量和減少睾丸酮。不過,若病徵較嚴重,就需要考慮手術。」周偉民醫生表示。

手術的選擇也很多,大部分都是微創或無創的。此外還有一種非手術的「溫熱擴張治療」在美國使用超過10年,已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認證,至今進行超過10萬個案例,並無不良事故發生。這方法只需局部麻醉,療程約45分鐘,適合中度及嚴重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。

video
play-sharp-fill

治療後翌日如常活動 後遺症風險低

「治療時,醫生會將導管插入尿道,並將多角度肛門溫度監控器定位。其後導管上的氣囊會開始膨脹,用以擴大尿道及逼迫前列腺。啟動微波能量後,導管內的特殊天線會傳輸熱能,直達前列腺並進行治療。」周偉民醫生詳細解釋說:「熱能只聚焦在前列腺增生的組織,並促使組織凋亡,治療後尿道會得到擴張,產生全天然的『生物支架效應』,促進尿道內壁黏膜完好無缺。」

有研究顯示,74%接受「溫熱擴張治療」後的患者病徵得到紓緩,94%接受治療後的患者無需使用導尿管,86%患者接受治療感覺無痛或微痛。溫度監控器則保持溫度不會高於攝氏42度,確保手術過程不會灼傷體內組織。」接受治療後,有74%患者立即得到紓緩,94%即時已毋須使用尿導管放尿;而治療的出血量大大減少,患者翌日已可如常活動,同時只有少於1%患者會有逆行射精等的後遺症。出血量比微創手術更少,患者不需進院,一般治療後翌日即可如常活動。

「前列腺增生乃正常衰老的生理過程,不需覺得尷尬或難以啟齒,」周偉民醫生說:「如出現相關病徵,應諮詢泌尿科醫生,以進行進一步檢查。溫熱擴張治療適合前列腺小於80cc的患者,患者應根據病情、年齡及治療的接受程度,與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方案。

局部麻醉、風險低、治療費用亦比手術便宜
一名五十多歲的教師患者,前列腺體積達50cc,一小時要小便兩次,影響課堂,但如廁時又要等一段時間才能排尿,亦曾因不能排尿而到醫院用導尿管放尿。患者考慮到溫熱擴張治療只需局部麻醉、風險低、治療費用亦比手術便宜而選用。經治療後排尿變得暢順,排尿所需時間、尿速及排尿量已回復正常。

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(IPSS)自我檢測

50歲或以上男士,應定期以此「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」自我檢測,有需要便可及早求醫。

如需更多詳細信息,請致電 +852 52336642/ 電郵至 enquiry@hkmcgroup.com 或填寫以下表格:

    如需更多詳細信息,請致電 +852 52336642/ 電郵至 enquiry@hkmcgroup.com 或填寫以上表格.

    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