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子宮頸癌疫苗, 安心打針, 認清包裝四特徵。

淺談子宮頸癌疫苗, 安心打針, 認清包裝四特徵。

*** 保證美國默沙東藥廠正貨HPV 9價 疫苗並為客人留足三針疫苗,專科醫生亦會於針前詳細查詢病人病史並給予專業評估。

一聽到癌症,往往令人不寒而慄,大家可能聯想到化療引致嘔吐、脫髮、全身消瘦等可怕的副作用,但這個「頭號殺手」偏偏沒有有效的預防方法。但現時正正有一種疫苗可以預防癌症,它就是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,又稱HPV疫苗或子宮頸癌疫苗。

HPV疫苗是一種預防性疫苗,能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因感染HPV而引致的癌症和疾病。現時在香港註册HPV疫苗共有三款,分別為2價疫苗、4價疫苗,以及9價疫苗。2價疫苗能針對引致大部份的子宮頸癌的HPV類型16和18。4價疫苗能額外針對引致大部份的性病疣的HPV類型6和11,因此有效預防性病疣及大部份子宮頸癌。9價疫苗更能額外引致少部份的子宮頸癌,針對HPV類型31、33、45、52和58。和其他地區相比,HPV類型52和58在香港是較普遍引致子宮頸癌的,因此9價疫苗不但能有效預防性病疣,在子宮頸癌的預防功效更為廣泛。大家不要認為HPV疫苗只有女士才能受惠,其實4價和9價的HPV疫苗也能在男性接種,因為男性有機會傳播子宮頸癌病毒予女方。

視乎年紀,HPV疫苗需要注射兩劑或三劑,保護作用至少可以維持九年。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出現紅腫和疼痛、發燒、頭痛和作嘔。雖然HPV疫苗在女性有很多好處,但由於資料有限,暫不建議懷孕婦女接種HPV疫苗。

不久前,曾有中年家長查詢,他兩位中學女兒是否應該接受人類乳突病毒(HPV)疫苗的接種?實際建議是所有11、12歲以上的男女生都接受此預防癌症的疫苗注射。

5%癌症 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

理由是,雖然疫苗對成人也有效用,但是,根據研究,小孩在尚未有機會曝露於人類乳突病毒以前接種疫苗,預防效果最好。而全球大約5%癌症的發生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。其中,90%以上子宮頸癌與肛門癌是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。

其他,約三分之二的頭、頸與喉癌,二分之一的陰道癌與外陰癌,三分之一的陰莖癌與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有關。此外,接種人類乳突病毒後,尖狀濕疣(菜花)的問題更會大幅減少。

疫苗效果好 副作用也很少

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接種始於2006年,經過超過10年的觀察,不但效果很好,副作用也很少,和其他疫苗差不多。因此,可以說是一種很安全可靠的預防針。權衡其利弊,這是種很有價值的防癌處方。

據研究,小孩在尚未有機會曝露於人類乳突病毒以前接種疫苗,預防效果最好。

「安全考量」拉低接種率

可是,很奇怪的是,根據2016年統計,既使在美國也只有約50%符合條件的女生和38%符合條件的男生,完成兩階段的疫苗接種程序。根據訪談,父母不同意接種疫苗的兩個主要理由,一個是安全性的考量;另一個是認為沒有必要。最令人驚訝的是,擔心疫苗安全性的父母,竟然從2010年的5%增加到2016年的14%。

偏執反對 影響力極可觀

這個現象和美國近年來,有一群人迷信自閉症是疫苗接種引起的有關。這群極端偏執的反對疫苗接種者,儘管人數不多,但是組織力卻很強,聲量很大,尤其在網路發達,假新聞充斥的今天,他們的影響力極為可觀。

至於認為沒有必要的原因,則是因為很多父母,對於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所能達到的醫療效果,不是很暸解,而忽視了它對於個人健康的影響,因而認為沒有必要。這方面的民眾教育,有待加強!

預防勝於治療,以子宮頸癌為例,雖然,自推行子宮頸癌抹片篩檢後,二、三十年前診斷出來,子宮頸癌晚期病人多,早期病人少,逐漸變成早期病人多,晚期病人少,因此,子宮頸癌的死亡率逐年在減少,但是,今天,全世界一年仍然有多人死於子宮頸癌。

而且,除了子宮頸癌外,上述其他多種癌症則尚未有有效的篩檢方法,因此,發現時,多半病情比較嚴重,不但治療過程比較辛苦,治療效果也比較不好。因此,奉勸各位父母,慎重考慮讓您們的子女趁早接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接種。

疫苗包裝盒有四特徵 接種者有權查看

若選擇打針,市民可如何分辨疫苗真偽?作為九價HPV疫苗供應商的默沙東藥廠,就發通告提醒市民,疫苗包裝盒共有四項防偽特徵,包括香港和澳門經註冊的九價HPV疫苗的紙盒正面印有「加衛苗®9」及「MSD」,即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的商標、紙盒背面印有註冊編號HK-64239、盒內膠套的錫紙亦有「MSD」商標

水貨針之副作用

如需更多詳細信息,請致電 +852 52336642/ 電郵至 enquiry@hkmcgroup.com 或填寫以下表格:

    如需更多詳細信息,請致電 +852 52336642/ 電郵至 enquiry@hkmcgroup.com 或填寫以上表格.

    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