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期肝癌新希望! 釔90放射治療殲滅癌細胞, 療法少75%輻射

後期肝癌新希望! 釔90放射治療殲滅癌細胞, 療法少75%輻射

肝癌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,一年新症達一千八百宗,逾一千五百人死亡。對於不能接受切除手術的後期肝癌病人,又稱放射性栓塞的「釔90微粒體內放射治療」是其中一個治療方法。不過,以往的治療當決定注入劑量時,大多未有考慮病人腫瘤體積及惡性程度,有機會導致劑量過多出現不必要副作用。

    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,等到有症狀發現時,多半都已經晚期,甚至轉移。肝癌導致死亡率竟皆佔據男性與女性的排行榜第2名,因此,如何控制腫瘤延長存活率,必需有賴利器治療。針對栓塞效果不好、肝腫瘤數量多或太大無法切除、浸潤型肝癌、傳統治療失敗的患者而言,現在又多了一項抗癌利器─釔90體內放射治療,能直搗腫瘤內部,有效殲滅癌細胞。

肝癌容易復發,釔90放射線治療延續生命

    港醫匯專科醫生表示,肝癌有許多治療方式,但是肝腫瘤容易復發導致後續治療變得棘手。目前肝癌治療方式包括:手術切除、射頻燒灼、血管栓塞、放療、載藥微球栓塞、標靶藥物、免疫治療、釔90體內放射治療等,但是,患者卻不知如何選擇。

其中釔90體內放射治療,可一次給予高劑量的輻射線照射,對於肝腫瘤數量多或太大無法切除、浸潤型肝癌、傳統治療失敗的患者來說,是有助癌友延續生命的利器。

釔90植入腫瘤內部發揮作用,有效殲滅癌細胞

    港醫匯專科醫生表示,傳統栓塞利用將供應腫瘤養分的血管直接阻斷原理,讓肝腫瘤缺氧壞死;載藥微球除了讓癌細胞缺氧,將載有化療藥的微球直接注入腫瘤血管內;至於釔90體內放射治療的微球體顆粒比載藥微球小,它能更深入腫瘤血管,在不影響氧氣供給情況下,讓身體產生自由基來殺死癌細胞,並將具有高劑量放射線的釔90同位素,直接植入腫瘤內部發揮作用,比起傳統體外放射治療,更能直接有效殲滅癌細胞。

不僅肝腫瘤太大、數量太多,或浸潤型侵犯到血管的肝癌,就連早期肝癌或手術切除,或射頻燒灼不順,且傳統栓塞治療後復發、標靶藥物失敗,甚至想提升免疫功能而接受免疫治療等患者,都能使用釔90體內放射治療。

釔90體內放射治療,可當先發投手或救援投手。港醫匯專科醫生表示,1名56歲B肝帶原男子,右肝有顆3.5公分腫瘤且緊貼肝靜脈,他不願意手術,希望一次就能徹底解決肝癌,因此選擇釔90體內放射治療,直接給予高劑量放射線照射,果然一舉殲滅癌細胞。

90放射治療限制:肝功能不能太差、腫瘤體積不可超過肝臟的4分之3

接受體內釔90放射治療,對於肝癌治療的成效優異,但患者術前須接受一連串評估,包括:肝功能不能太差,至少須達A級或B級早期程度;另肝腫瘤體積不可超過肝臟的4分之3,以免術後肝臟無法負擔導致肝衰竭。

此外,癌病人術前還需接受核子醫學檢查,先施打另種同位素模擬治療情境,避免真正進行體內釔90放射治療時,肝臟靜脈後門洞開導致放射線傷害到肺部等。因此,釔90體內放射治療的事前評估,以及手術過程非常重要,才能順利進行,幫助肝癌患者重拾生機。

Leave a Reply